Counting Star

愿我笔下的一切都会成为你快乐的来源

【邪簇】黔山虫盘

计划成功几年的事,原著中的各方人物都会客串。也有原创新人物

这是第五章,前面在我的主页中。这章前半段是关于人物的,后半段是关于地宫的。请大家多提意见,让我进步。但是有话好好说哈,别骂我,鞠躬。食用时耐心,祝各位愉快。


15

从地宫上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昨晚休息的山洞肯定是回不去了,只能在附近找个地势平缓些的地方扎营,最后吴邪在离山溪不远处定了下来。明天一早,他们就得下山。要下到宝顶下面,他们需要新的工具。


杨好点起篝火,满风和坎肩将众人的防雨布绕着火堆铺了一圈。吴邪带着黎簇去山溪打水,溪里的水虽然是从山上流下来的活水,黎簇还是为了以防万一在里面扔了几片净水片,杨好每次喝到这种水都会叫唤着水里有味喝不下去。


两个人拎着桶往营地走,还没走近就看见李在拿枪指着那个高个子的保镖。杨好他们仨跟没看见一样,热干粮的热干粮,擦枪的擦枪。黎簇对这个高个子有点儿印象,他似乎是这些保镖的头儿。两个人把水桶放在一边,走到杨好身边坐下。


“好哥,怎么回事?”


“还能怎么回事,李在觉得那几个保镖在底下没照顾好老头,净顾着拿那些陪葬,生气了呗。要我说他这就是没事儿找事,谁还没个贪财的时候。你不喜欢的东西你还不让别人喜欢了啊。”杨好擦一边擦枪一边给黎簇解释。


吴邪听完杨好说的话,就起身径直走到了李在身边。


“李先生,现在不是追究这些事儿的时候。就像杨好说的,谁还没个贪财的时候。明天你还要靠人家把董老板背下山,过几天我们再下去的时候,那些工具也得有人往上运,别闹太僵,完不成董老板的任务,大家都不好过。”吴邪说完拍了拍李在的肩膀,把他胳膊往下按了按。李在看了一眼还在昏睡的董崇文,将枪收好,走开了。


“谢谢。”刚刚被用枪指着的高个子开了口。


“嗨,别客气。都是给一个人干活的,互帮互助嘛。对了,你们从底下拿出来的东西如果想脱手,回北京之后,可以来这儿找我,我一定给你们一个公道的价格。”说着顺势从风衣内兜掏出一张名片递过去,上面印着的是斜梨阁的地址和电话。


高个子接过名片点了点头,就转过身跟其他保镖去收拾东西了,毕竟现在董崇文还是他们的老板。


“你又给我瞎揽什么活儿。”黎簇看了眼坐回来的吴邪。


“我现在才发现,你这么不知好歹,我给你揽活你还不乐意了,又找收拾是不是。”


“那你收拾完我之后可永远别让我回吴山居,要不然,我会让奶奶打断你的腿的。”黎簇白皙的脸上挂着假笑,看上去有点违和。吴邪觉得按照自己奶奶对小孩儿的重视程度,可能真的会那么做,于是赶紧改了口。


“我是给你们店里的小孩找点东西长长眼力。”


“你怎么突然关心起满风来了?”青年眯着的眼中透出的光有些狠厉。如果有外人在场,肯定要感叹一句,斜梨阁的黎老板果然与众不同,敢用这种眼神看吴小三爷。


“不是,你这脑子是怎么长的,我还能看上你们家那小伙计?”吴邪笑着抬起手敲了敲黎簇的头。


“小三爷怎么想的我哪儿知道。”


“怎么还生气了,那孩子从上来之后就那么坐着,一句话不说。我看他不适合下地,还不如留你店里当个掌柜,反正你也挺喜欢他的。”


黎簇扭过头看了眼满风,跟刚进山的时候不一样,此时的满风双臂抱腿,把头埋在了双膝之间,放在腿边的干粮也是一口没动。他起身坐到自家伙计身边,充当起了心理疏导员。吴邪竖起大拇指对着黎簇一边笑,一边用嘴型说着“我看好你哦”,气的黎簇咬牙切齿,无论过多久,这个男人都有办法让平时冷静的自己,瞬间发疯。


16


“满风,为什么不吃东西。”


“老板,我就是吃不下。”从膝盖间抬起头,满风看到了自己的老板,眼前的青年总是这么随性,除了小三爷会让自家老板偶尔暴走之外,似乎没什么能影响到他。老板在生意上有自己的一定之规,在此之前,从未打破。有时候三四个月都不接一单,满风经常怀疑,自己下个月的工资能不能开出来。


他更不明白,他认识的许多人都在为了钱,为了权,为了生活而压榨自己,但老板做事从来都是随心所欲,满风也问过黎簇为什么不能适当的妥协一下。


“因为不值。”当他还想问下去,那什么值得的时候,青年已经在躺椅上睡着了。


“回到京平,我给你一笔钱你回老家吧。”黎簇看着篝火,缓缓地开口。


“老板,我不想走,我真的就是吃不下而已。”惊慌地摇了摇头,想把话题转开。他虽然跟着黎簇时间不长,但老板从来说一不二,如果真的决定让他走,他就不能留,可他不想走。


“满风,如果你要留下来,那么你今天经历的就会不断重演,而且有时候情况会更加危险。问问你自己的心,你真的能接受以后都这样生活么?”


“老板,那你为什么能接受呢?”今天之前,他以为下地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真的当自己站在地宫里时,他开始害怕了。


“我为什么不能接受?那些我爱的、在意的人,都在其中,我想和他们在一起,所以我心甘情愿。”青年的语气依旧平静,满风虽然不知道老板说的那些人都是谁,但他知道肯定包括小三爷。即使小三爷经常惹老板生气,但每次小三爷来的时候,老板总是笑着的,不是假笑,是那种直达眼底的笑意。


他妈跟他说过,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里是什么,心里就是什么。现在自己似乎有些理解当时老板说的那句不值是什么意思了,不是因为价钱不够高,而是因为那些人根本不值得老板强迫自己违反规则。


“老板,我不想离开斜梨阁,我想留下来。”


“想好了?踏进这道门,你就没有回头路。”这是吴邪曾经对自己说过的话,现在,他把这句话讲给满风。


“想好了,不回头。”满风握紧了拳头表示自己的决心,他真的很想留下来,留在老板身边。


“回去之后,我把你送到金爷那学一段时间。等出了师,你就是斜梨阁的掌柜。吴邪说的对,该给你练练眼力了。”黎簇说完就起身回到了吴邪身边,跟他并排躺下。


17

远处的天空泛起鱼肚白,经过一夜的休整,所有人的体力都得到了补充,董崇文的面色也比昨晚好了很多。扑灭篝火,整理好装备,一行人开始往山下走。他们今天必须加快步伐,赶在天黑前到达山脚。


下山的路有些不好走,保镖轮流背着董崇文,以免他发生意外。下午5点的时候,一行人终于到达了高峰山下。停车场里,王超正等着他们。


“老板,花儿爷的电话。”上了车,王超将手机递给吴邪。隔着电话,黎簇只能模模糊糊听出解雨臣的语气有些急迫,本来想等吴邪挂了电话再问他,但没过一分钟自己的手机也响了。


苏万在电话中的语气有些哭腔,他问黎簇什么时候能回来。黑瞎子的眼睛已经恶化到连光都感受不到了,上周甚至昏迷了一天才醒来,吓得苏万手足无措,只能找到解雨臣想办法。黎簇安慰着苏万告诉他这边有点棘手,让他别急,自己一定会带着虫盘回去。或许得到好友的保证,苏万觉得自己悬起来的心,稍微放下来了点。


那边的电话中,吴邪告诉解雨臣,让他去找王胖子把小哥送到黑瞎子那,然后再去吴山居请自己二叔过去。现在能做的就是让黑瞎子的眼睛不再继续恶化,撑到他们拿到虫盘。两个人挂了电话,对视一眼,留给他们的时间不多了,必须尽快想到办法打开宝顶,换回虫盘。


回到县中心的旅馆,众人各自回房。冲了个澡,吃了点东西就忙起了自己的事情。黎簇坐在桌前画着地宫的平面图,吴邪则是靠在床头用手机查着资料。


晚上10点多,房门被敲响。吴邪开门看到董崇文和李在站在门口。将人让进来,老头坐在床边看着他们,房间里谁也没开口,最后还是董崇文先忍不住了。


“黎老板,吴老板,二位想到办法了么?”


“想是想到了,但我们现在的人手不够,工具不全。”听到有了办法,董崇文大喜,满口答应会尽快再派人过来。吴邪点了点头,将列好需要的工具清单递给李在,李在看了一眼就收到了内兜。


一天后,几个彪形大汉带着十个黑色的手提箱登上了从京平飞往贵州的飞机。黎簇问过他究竟想到了什么办法能在不破坏内部的情况下打开宝顶,得到的回答是:山人自有妙计。气的自己一晚上没跟吴邪说一句话。


第二天,一行人拿着工具和装备开车回到了高峰上,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随行的人从满风换成了王超。从山上下来,黎簇没再提过要开除他的事,这让他很高兴,所以对老板的安排没有什么不满意。


和第一次一样,他们在上次的山洞中休息了一晚,第三天下午才进入了地宫。一行人穿过地宫中的建筑,到达宝顶前,黎簇才看到吴邪说的装备。


“王超,用充电钻在地上打孔。小心些,碰到鹅卵石就停下。”王超应声答应,开始干活。吴邪给其他人解释,如果要用非爆炸手段打开宝顶,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夹在两层中间那些会从四面八方往下滚落的鹅卵石。


想开洞下去,就得先拦住这些会滚动的石子儿。吴邪让王超在地上打孔测量汉白玉石的厚度,用开槽机根据厚度在地砖四周开出凹槽,把特制的厚铁板插在凹槽中,多次反复,直至插入鹅卵石层底部。再用云石机切开地砖,露出下面的鹅卵石,将铁板中间的石子清出来,因为铁板挡住了周围其他的石子,所以就算中间的石子被清空,周围的石子也不会往下滚。


吴邪能想到这个办法,还真是对亏了在念大学的时候,自己学的专业要求他们进工厂实习的经验。说话间,那边已经把洞口打好了。留两个人守在上面,其余人都顺着攀山绳滑到了“真正”的地宫里。


落地站稳,众人打开手电,观察四周,他们面前的是一个下坡,陆续往下走了10来米,到达了第一道石门前。黎簇摸了摸墙壁,和上面一样,冰凉干燥。石门后面应该有自来石,这是明清时期贵族之间比较普遍的一种防盗手法。将死者入葬完毕后,把石条倚在门后槽里,送葬的人走出后,石条会随着石门的关闭慢慢倾斜,待石门完全关闭,石条就会滑落至中间卡住,从门后将石门完全堵死。


“烦请吴老板想个办法打开石门。毕竟,时间可不多了。”黎簇冷漠地看了一眼董崇文,这个老头,总是在无时无刻的挑战他的忍耐力。


“没问题。”吴邪没接那句满含深意的话,而是让坎肩找了一根小拇指粗细的钢筋,把顶端弯成半个口字型,顺着石门的开缝处插进去,等接触到石条上部后再横过来套住石条往后推。顶开自来石,其他人合力将石门推开。


这种方法,叫做“拐钉”是吴邪在一部在关于清东陵的纪录片中看到的。当时的考古队跟他们现在面临一样的情况,最后是在史料中找到了关于崇祯帝入葬的记载。这位明朝的最后一位皇帝,生前还未来得及修建陵寝,死后安葬在哪儿就成了难题。最后有人提出葬在崇祯帝生前的宠妃田贵妃的陵墓中,那时的工匠们就是用拐钉钥匙打开了田贵妃陵寝的石门。


嗡嗡的轰鸣声在幽暗的隧道中久久不能散去。这座高峰山中的“明孝陵”在几百年后第一次出现在了众人的眼前。


18


手电的强光照亮了地宫墓道,长方形的大厅没有横梁和立柱。吴邪告诉黎簇,这是中国建筑特有的起券形式,这样的建筑会显得格外的宽大辉煌。


“可以啊,没把学的东西还给老师。”黎簇调侃着说道。


“好歹也是浙大建筑专业毕业的,你当谁都跟你一样不学无术。”


“老混蛋,你可别忘了,以后等你老了,还得靠我这个不学无术的人养着呢。”说完笑了笑就转过身接着往前走了。


吴邪追上去,搂着青年的肩说“那肯定的,我每天这么辛勤“耕耘”,总得看见收成吧。”气的黎簇抬手就是一个肘击。


“说真的,你不觉得奇怪么?按理来说,这里封闭了这么长时间,里面应该充满水汽,可是无论在上面还是在这里,都非常干燥。而且,一路上没发现一具尸-体,之前来的那波人总不能突然蒸发了吧。”


“地宫里应该用了一种当时特有的防潮防水措施,具体的原理我也不知道。至于那波人,我有一种预感,也许我们很快就会见到了。”


“啊,鬼啊。”前面突然响起叫声,两人快步走去,看见一个保镖脸色苍白坐在地上。


“瞎叫唤什么,看清楚点儿,这是四大天王。老头,你找的都是帮什么人啊,这胆儿也太小了。”杨好站在边上插着腰没好气儿的说。


众人把手电光打在四周,墙上雕刻着寺院种常见的手持法器的四大天王,寓意着驱邪避恶,风调雨顺。抬头望去,券顶上刻印刻着经文,字体端正,苍劲有力。从这些中能感受到墓主人对佛教的笃信和虔诚。


让坎肩扶起倒在地上的保镖,吴邪用拐钉钥匙打开了第二道石门。门后依旧是起券形式的建筑,券顶雕着各类佛教吉祥物,刀法娴熟,线条流畅,栩栩如生。周围的墙壁刻着佛教的五色供,出现这个就意味着他们已经快要到达主墓室了。


“进入主墓室后,不要碰任何东西,不要乱走。如果不听话出了事,我们不会帮忙。”回头看着董崇文一行人,吴邪的语气异常严肃。但黎簇知道,要是真出了事儿,他要是真能见死不救,自己名字倒着写。


打开最后一道门,主墓室出现在了众人眼前。正对着石门的棺床上并排放着两座石椁,这应该就是建文帝给朱元璋及其皇后立的衣冠冢了。墓室四角各摆放着一口装满香油的大缸,吴邪掏出火柴将它们依次点燃。这是供给逝者的长明灯,从点上的那刻开始,万世不灭。而亮起的灯光,也让他们第一次看清了这间墓室。这里面除了棺床和长明灯空无一物。


“老头,这里什么都没有,空的。”杨好站到董崇文面前,用手电晃了晃他的脸。


“不,一定有,只是我们还没发现。”或许是吃了药,这次董崇文没有像上次一样发狂。


“好哥,我觉得董老板说的是对的,是我们还没发现。这里连陪葬品都没有,不对劲”黎簇拦住了要继续挑衅的杨好。


“古代的陵寝中,墓主人会将生前喜欢的物品作为陪葬。现在这儿空空如也,说明还有放陪葬品的侧室。大家分头找找有没有什么机关,小心一点。”吴邪用手电照着四周的墙壁开始分配任务。


黎簇观察了一下,墓室的墙壁上都栩栩如生的刻着四周被经文环绕的佛像,看上去就像是佛祖在诵经一般。联想起吴邪曾经跟他讲过,因为早年经历,所以洪武帝对佛教感情极其深厚,而建文帝余生都在佛堂中度过,那么代表着佛教的释迦摩尼对这祖孙二人都有着重大的意义。


在各色形态的雕刻中,黎簇分别在北,西,东三面墙上找到了三个一模一样的释迦摩尼浮雕,他们皆是表情平静,曲臂上举于胸前,手指自然舒展,掌心向外。


“董老板,这个手势是什么意思?”他指着浮雕问董崇文。


“这是无畏印,象征佛为救济众生的心愿,能使众生安心,无所畏惧。”


救济众生,无所畏惧。洪武帝为了救自己的孙子,将他的退路安排在寺院。建文帝为了消除心中的对叔叔的恐惧和对祖父的内疚而遁入空门,这不就印证了这个无畏印的意义。


黎簇抬起胳膊,按了一下佛像的手掌。伴随着轰隆隆的响声,一道门在他身边打开。


Tbc

大家要多给我提议,有想法也可以随便跟我说。这里面对于地宫的描写,我参考了清东陵中的裕陵,也就是乾隆爷的陵寝。因为明代皇家陵寝都没有被后人打开,所以,我没什么参考资料。抱歉……


评论(26)

热度(16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